星期三, 5月 11, 2005

交界。

  最近工作沒天沒夜的,週日下午終於討到悠閒時光能夠帶女友外出踏青。

  龍潭是個不算熱鬧的地方,該有的都有,也沒有多餘的店家或商號可以逛上許久,最多的應屬附近的各個遊樂園,舉凡最近的小人國到隔壁不遠的六福村,乃至於大溪那頭的幾處中小型遊樂園,都曾是風光一時的玩樂地點;近年來,此類遊樂園的知名度與遊客注意力逐漸集中,附近最有名的應該是六福村了,只是,那並非今天下午我們欲前往的地方。

  我不喜歡人工的遊樂園,女友喜歡,她曾小小抱怨過我都沒有帶她去那種地方玩過,說我一個桃園人,現在又在龍潭工作,居然沒去過六福村,她一介台中人都曾去過兩次,我怎麼那麼遜?聳聳肩,遊樂園固然有趣,但我想,不會比自由馳騁在鄉間小道還來得舒服自在。

  往中原路爬上去朝小人國與六福村的方向,沿途會經過三處高科技產業的公司工廠所在,分別是華映光電園區、友達光電園區以及龍潭渴望園區,其中,我格外喜歡華映後方的偏遠山道。

  華映光電園區蓋了新的廠房,很大,從旁邊道路看去會有股莫名的震撼。華映廠區後方有兩條接往山區的路,一條往上爬可以到達龍潭鄉的制高點,從那看下去,整個市區與稍遠的中壢平鎮一帶一覽無遺;另一條則是通往新竹縣新埔鎮,也就是說,那邊下去將會到達桃園縣與新竹縣的偏僻交界。

  我喜歡那條小路,偏僻交界。

  女友沒去過,我騎著小機車緩緩載她朝縣界前進,老實說,這亦是我第一次騎車光臨這美麗的山間。

  我同她說,我們現在正在桃園縣的邊境,沿途所見的美景都還是龍潭鄉的範圍,再往下走就會跨越縣界,到達新竹縣。她覺得有點神奇,即便曉得龍潭鄉在桃園縣已經是最南端了,但騎著機車就會到達新竹則實在沒有想過,許是現代年輕人的稀少體驗,覺得靠騎機車跨越縣市,似乎是有些遙遠的路程。

  原先我是不覺得有何奇特的,經女友提起,才赫然發覺其中的奧妙。我們在地圖上所見的縣市交界其實是沒有實際曲線劃分的,之所以有那些界線分隔也是人工添加上去的,在此之前,哪有什麼明顯的交界之分?我們這一路騎下去,除了美麗山林,小路上卻不寂寞,或許是因為這條小路乃連接兩縣的邊際公路,往來人車不少,偶爾才會有空檔讓我們細細品味單純的鄉間樂趣。

  經過龍潭鄉最南端的國小--三和國民小學,我猜,這應該也是桃園縣內最南端的國小吧?再往前騎去,跨越一座橋,橋的那端有代表龍潭鄉境的現代藝術龍柱,也就是說,桃園縣與新竹縣的交界就在此地。我同女友說已經到了新竹,她仍存疑,於是繼續往前探看不遠處的一群建築,卻沒想到路邊的門牌上顯示的地點仍是桃園縣龍潭鄉,這下換我糗了,女友笑說縣境果然都是模糊的,連我的腦袋也一塊兒模糊了。

  我摸摸鼻子,繼續載她騎下去,想找出究竟兩縣交界的那個點在何處。

  果不其然,再往前騎一些,我看見路邊有一處路標顯示了謎底,桃園縣第二十號縣道第六公里終點處,亦是新竹縣第二十號縣道的起點,若以地圖劃分,這裡應該就是兩縣確實交界所在。

  那份感覺是新鮮的,從小到大去過全台各個縣市,每次經過縣界時都風馳電掣,毫無所覺,這回親自站在兩縣交界處,忽然有種趣味橫生。我站在桃園縣境內朝新竹縣拍了一張照片,走了幾步,來到幾公尺外的新竹縣境內朝桃園縣拍了照片,再走到兩根路標中間拍了張照,當下,我的身體一半在桃園、一半在新竹。

  女友笑我無聊,不懂這到底有什麼好玩的,也是,的確無聊,可是這般隨走隨拍的滋味卻相當難得,她說今天天氣不夠好,拍出來的照片不會好看,本想替她以背後的清脆稻田為景拍幾張,她笑著對我說,改天好不好?

  我曉得她不是排斥入鏡,畢竟這樣的美景誰會拒絕?她喜歡拍起來漂漂亮亮的,說天色暗會顯得整個人沒有精神,改天趁天氣好時再來拍,她會擺出各種俏皮讓我拍個過癮。我點頭微笑,改天,改天的兩縣交界除了仍會有路旁到處懸掛的「草莓園開放」招牌,更會有一朵可愛花朵對我微笑。

  而且,將是一鏡到底,相機好在是數位式的,沒有底片可以抹殺,記憶卡的容量應該足夠吧?哈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