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2月 01, 2007

紅豆。

  開車離開機場時,腦子裡出現的是剛剛的對話。

  彷彿才一轉眼,小朋友已經長大了,那個以前會跟在我後面追著跑的小夥子,如今已經可以自在地跟著學長姊到國外去參加學術研討,言談間一點都沒有猶豫和擔心,反倒是前來送機的人這兒提醒,那兒叮嚀的,沒要出國的人卻比要出去的人來得放心不下。

  一下子,他已經是家裡出國次數最多的人了。老弟啊。

  有時候,人是在不知不覺間才發現某些事情。

  整個四月他有一半以上的時間不在國內,上旬去日本,中旬跑去歐洲,雖然接下來沒有外出行程,可忽然想起來,他對機場這個地方已經不再陌生,陌生的,反而是比他年長的我,還有家人親朋好友。他覺得自己已經落後給同儕許多,有種不得不的成長激勵,也許因為這樣,這次有機會去歐洲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,立刻就報名參加了,不管自己荷包緊不緊。

  知道後,一邊笑他魯莽了些,一邊也笑自己沒長見識。

  不知不覺間,那個曾經唯我命是從的小傢伙已經快是個大人了,比起我的沉靜,他更加自信許多,偶爾跟朋友聊起,雖嘴上還是多少損他幾句,心裡卻因為這個弟弟而自豪著。

  想起曾有人對我說,老弟將會是比我還有成就的人,他有自己的規劃與人生,有自己的方向與目標,相較之下,我少了自己。我並不否認這樣的評論,有人這樣看重老弟,內心是高興的,但一方面也想到怎會得到人家這樣的評語?只因自己真的不夠太多。

  沒有氣餒,沒有不滿,沒有計較,只因了解自己,只因他是我老弟。

  一趟十幾個小時的飛行,將會帶他前往另一個國度,那是過去只能想像的空間,如今即將仔細呈現在他眼前,臨行前,我將相機拿給他,備用電池與充電器也一併交予,提醒他使用時的注意事項,要他幫我帶回歐陸美景,若可以,幫我帶回那邊的咖啡。

  他酷酷地笑說,沒問題。這傢伙。

  他的眼睛將看到我所不能見到的風景,這傢伙。

  王菲的「紅豆」從電腦喇叭中飄出來,忽然有點感覺。

  晚上九點四十分的現在,老弟搭的班機剛從機場起飛,有人在這塊土地上等他回來,心中也有人陪他一起千言萬語,自己呢?

  「有時候,有時候,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,相聚離開都有時候,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。可是我,有時候,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,等到風景都看透,也許妳會陪我看細水長流……」

  也許,我只是懷念醒著親吻時候的那份溫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