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17, 2007

誰知道呢?

  第三杯咖啡,好像很久了,沒有一天喝那麼多杯咖啡,也不是故意的,想喝就喝,卻來到了第三杯。

  默默的。

  前天和老同學晚餐,她說了很多關於感情的問題,甚至也說,短短一個月之內,她和男友分分合合兩次。我問她何以如此?她苦笑,卻還掛著些許甜蜜,說,都是她自己心軟呀!我問究竟哪裡出了問題,她笑說,也許是覺得對方還可以更好吧!面對一段四年多的感情,總是會希望好還可以更好,男方的態度與作為還不到她的標準,她希望對方可以改進,但似乎碰到了瓶頸,因此心冷了,情也隨之轉淡。

  我問她,那究竟是愛,還是喜歡,抑或習慣?

  她反問,我要如何分辨習慣?喜歡?愛?如果真要說,她甚至不知道--或該說沒把握對自己說,之於這段感情有無到達「愛」的程度?什麼樣的感覺才算是愛,她問,眼神寂寞起來。

  我再玩笑地問,若現在身邊出現比他條件更好的對象,會不會變卦?她愣了一秒,靦腆地坦承,會耶!

  我笑了。她立刻解釋,也許是自己不夠重視對方,也許是自己的要求太多,但她心裡有個念頭就是,不希望自己成為對方的老媽子,凡事都得管,凡事都要顧,一放假就得乖乖到對方身邊陪伴,一有酸甜苦辣就得趕快跟對方報告,一有喜怒哀樂就得第一個跟對方提起,她說倦了,那樣的互動她實在有點倦了。

  我還沒說話,她忽然笑道,也許,是自己不再那樣強烈地愛他了吧。

  無奈的笑。連我。

  妳說,當兩個人在一起,溝通是最重要的步驟,有任何的誤解與不以為然,都可以說出來,就當是分享,當作是紓解,只要彼此把話說開了,問題就減少了,更甚者,問題會根本不存在過,然後,兩人會擁有快樂的微笑。

  我點頭,知曉。

  事實上也是如此,相處才剛開始,問題還會陸續發生,但只要秉著誠心分享,不藏話,問題不會是問題,之所以形成問題,最怕的不是說出來的後果,而是不說,一旦不說話,對方就有了猜疑的空間,徒增困擾而已,都是成年人了,哪需要拿小孩子的把戲戲弄自己?都決定走下去了,怎麼還拿石頭擋住可以一起牽手而行的路?

  妳的笑聲淺淺的,柔的,喜悅的,了解了。

  我揚起臉看向天上雲彩,日照,妳喜歡的,也是妳給我的感覺,若少了那樣思緒,真的什麼都不對了,彼此要的,就是那一份安穩和諧的感覺而已。

  若真清楚對方是「對的人」了,何苦讓時間變成「錯的」?我這麼問老同學,她笑笑的沒說話,只是感嘆,也許會有第三度分合,可誰知道呢?也許明天就會放開一切,可誰知道呢?或許立刻就會再抓回來,到底,誰知道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