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06, 2005

霧氣。

  這兩天霧氣很重,昨天尤然。

  也很久了,我沒有在霧裡行走,記得最近一次在霧中漫步得回溯至國中時期。國中時,我每天騎腳踏車從學校後門上下課,學校後面是條田間小路,當年可沒什麼人車會走那邊,除了學生之外。

  小路上有一段竹林,雖然緊鄰路旁,但不會影響行進路線,只是那種高聳的壓迫感偶爾會對幼小心靈造成幻想。

  竹林在艷陽高照時是相安無事的,真正能襯托其之特出,還是得由霧氣來展現。

  我喜歡在霧中漫步的感覺,也喜歡霧水飛撲至臉上的體會,更喜歡在霧中看向遠處那片朦朧。在霧裡,不管是什麼人車的行進速度都緩下來,彷彿只有在此時才能真正感覺到時間的速度原來一點也不快,就在身旁環繞,慢慢的,撩撥心神。

  有一回,我和同學在霧裡看花,路旁的花,真是愈看愈花,現在想來依然有趣。

  昨天傍晚霧氣仍舊濃厚,幾公尺遠的街燈都快要看不見了,來往車輛的燈光也是隱約透出,從模糊逐漸清晰,又從清晰慢慢模糊;路旁一位阿婆走過,她白花的頭髮在霧裡竟也看不清楚,我想,自己當下的視力是否和她平時一樣了呢?

  頭上的街燈亮了,夜晚即將降臨了,霧還是沒有散去,隔天會不會下雨已經明瞭。

  我拎起咖啡杯,外頭的雨原來那麼美--伴隨著霧氣。

  若這場霧到今晚還不散,明天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