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22, 2005

不夠春天。

  感冒了。

  早上一開工便請了半個小時的假去看醫生,附近一間診所和我們中心有合作關係,去看病可以免掛號費,但是,省了掛號費卻沒辦法將病痛一起省掉。

  或許是週一早上剛好是大家最急著去看病的時候,因為前兩天週末診所休假,八點一到,診所便擠入看病人群,好在我到得早,排到三號,可雖然是三號,卻也等了半個小時,不曉得後來的人要等多久?

  我同醫生說流鼻水,還有喉嚨痛,不知道是不是喉嚨發炎。其實,我早就確定自己是喉嚨發炎了,但想起之前看過一篇報紙上的文章,作者是一位醫生,他說很多病人都會裝懂,自認自己得了什麼病,醫生還沒開口便自己給自己的病因下了定論,甚至還直接要拿藥走人,教他弄不懂到底誰才是醫生?

  我想也是,若我是醫生碰到這種病人,會有點苦笑,也會有些生氣吧?既然自己都知道病因了,還來看病做什麼?於是我乖乖地轉述自己的情況,頂多也只敢以猜測的語氣為自己的病況下註解,最後的確認仍丟給醫生執行。

  醫生叫我張口看了一下喉嚨,點頭表示確實是喉嚨發炎,好在來得早,不是很嚴重,開個藥吃且多喝水就會有所好轉。

  感冒的症狀不論哪個醫生來說都差不多,病人也都清楚,但我想,透過醫生嘴巴說出來的話份量便加重許多,不是一般非專業者能透漏的威儀。到隔壁藥房拿了藥,順道買了一排喉片,藥師說這種喉片有添加藥效,對喉嚨發炎的人來說會比較好,五十元。

  拿著藥袋走出藥房,太陽很刺眼,可是我的心情卻閃耀不起來,不知道這包藥吃完之後,我的感冒到底好了多少?希望快點好,別春天到了,我的身體卻停留在冬天,那樣一點也不春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