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3月 16, 2005

與老友聚餐。

  過年後,當眾人都還沉溺在年節氣氛中時,抽空與國中老友聚餐。

  聚餐地點是在小鬧區中的一間義大利餐館,沒來過這裡,也幾乎沒來過小鬧區,頂多就是路途經過罷了,之所以來這裡用餐,主要還是考慮到彼此路程上的方便。附近有一間小電影院,真的很小,似乎是二輪戲院,看到正在上映中的電影是前陣子相當火紅的動畫片,有點心動,可是沒時間去看。錄影帶才是王道吧。

  餐館也是小的,人潮還不算少,從坐下到主食上桌也進出幾批客人,位於小鬧區的先天地理優勢還是發揮了作用,許是剛過年,人們習慣放縱一下自己,更因為是週末午後,所以要討個輕鬆。

  每年都有些這種時候,跟過去相當要好的老友碰面小聚一下,也因為各自的發展際遇不同,要將大家湊在一起是困難的,每回邀約總會有人缺席,原因不一,有意似無意的,這些年下來也成了習慣,要是有哪次真的全員到齊才會引來驚嘆吧?

  餐點熱騰騰的,前菜沙拉吃起來頗為爽口,麵包搭配濃湯更有風味,這是一般西式餐館既有的基本菜色,只是坐在對面的人每次都不太一樣。

  席間,談到我,談到她,也談到他和她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事情,每隔一陣子的聚會總會多出些許新話題,出了社會之後,更是逐漸感覺到成為上班族的人話題範圍在哪,有些還在就學的,乃至於當兵的,話題會慢慢有所隔閡,但並不阻礙彼此的感情。

  交心,貴在真誠。

  有人說朋友是老的好,我贊成這句話,但是,老的朋友不見得都好,席間,她說有些酒肉朋友就不值得深交,在我以為,既然已知是酒肉朋友了,何必再去交往?交朋友是要挑的,要挑就得挑真正值得的。她笑了。

  他在當兵沒有出席,透過我轉話說笑。這也是習慣之一,大家都知道每次聚會他從未出席,唯一的一次就是在剛畢業後不久,全班同學都還認為彼此相當要好的頭兩年,後來他就老拿功課忙碌為藉口,大家都忿忿不平,說哪次見到他要拳打腳踢一番。

  提起說想要去找老師,想想也好久沒看到老師了,上次回學校看運動會也沒找著,老師明明就在,卻無緣一見,有人遠在南部回不來,有的則在台北為工作打拼,回去看的卻沒看著,好像都被晃了一圈,過新年了,該去跟老師拜年,也看看老師的小孩多大了。也想著,看到老師的小孩多大時,或許才會驚覺自己已經畢業那麼久了。

  午後下起小雨,時間差不多了,聚會步入尾聲,餐後飲品也已見底,其實,真要聚會的話是都還可以挪出時間來的,只是有時天不從人願,也沒什麼好遺憾,今天的聚會可能是下一次大聚會的前哨,下次,應該就不會只窩在小鬧區的小餐館中了。

  離開前,她說來年很快,是吧,一年真的很快,也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