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18, 2005

布雷瓦。

  很久沒有去咖啡館喝咖啡了,更久,沒有悠閒地享受一個下午。

  前些天週末,一場雨的午後,女友問我要不要出去喝咖啡?我瞧了外頭的氣候,說真的,並不那麼適合出門,我問她為什麼想要出去喝咖啡?她只是笑說想要去外頭走走,成天都悶在室內也快悶壞了。我笑咖啡館不也是室內,她便嗔回撒嬌。

  也是,她所謂的室內我很清楚,也許應該出門走走才對,趁著雨勢暫歇,我們騎著機車來到附近的咖啡館。

  這間咖啡館開張已有一段時日,幾次經過都想要入內感受一下到底氣氛好壞,始終遲遲無緣得見,這個午後總給我逮到機會。推開店門口,劃為吸煙區與非吸煙區的空間相當分明,我喜歡這種格局,將吞雲吐霧的人排除在外,在真正的店裡就該好好享受只有咖啡香味的芬芳。

  環視櫃檯後方的MENU許久,一杯玫瑰奶茶,一杯美式咖啡。

  女友將自己寫的小說列印下來,她說得趁這個下午好好將小說的初話開頭整修一次,縱使她停了些許日子沒動,感覺仍可以於重新複習中抓回來。我笑了,拿出一本裝訂精美的新書放在桌上。這是一本好友新近出版的書,雖然出版社並非大家,可是,能將這部作品真實呈現付梓,對他來說是個莫大的鼓勵及成就。

  說來也是很久了,我沒有好好地端詳一部作品。無論好友的書,或者世界文學名著。前陣子買的歌劇仍在書架上繼續魅影,我習慣看慢慢的,偶爾地專心讓我讀來更有味道,也因此,速度總是不快。

  用眼睛看文章,我的速度不慢;用腦筋看文章,我的速度快不起來。

  咖啡館內的裝潢算是中規中矩,空間寬敞的,只是地板直接以水泥塗抹,少了點質感,除此之外,連同廁所在內都算是頗具氣氛,尤其桌子上頭的懸吊燈座更是體貼許多。玫瑰奶茶送上來時,我瞧見杯子裡真放有玫瑰花瓣,女友認為沒什麼大不了,輕輕地以湯匙將花瓣攪入棕色液體裡。我認為那是一種浪漫,女友卻以為我少見市面,也難怪,她接觸過的飲料製作比我多上太多,在她面前我還是空耍大刀。

  美式咖啡。

  或許我該點拿鐵的,再不然,卡布奇諾也好,之所以點美式咖啡終究是價錢與份量使然。老闆說美式咖啡的杯子較大,拿鐵等等杯子稍小,價格卻差不了幾塊錢,基於同等消費的原則下,我妥協了。美式咖啡我少喝,不過,得在這兒待上一個下午,份量還是誘惑過於口味。

  外頭大雨又起,女友擔憂地望出去,問我,雨那麼大該怎麼辦?時間是午後三點,我一點也不以為意,反問她,難道妳三點半就要回去?她想想也是,既然都決定在這窩一個下午了,何必在意現時外頭的雨勢?玫瑰奶茶喝不到幾口、點心蛋糕都還沒吃呢。

  兩個人交往久了,對於彼此的生活習性自然也逐漸熟悉,女友和我當然如此。只是,平日忙於工作,當有時間時也累了,彼此說話的頻率少了,自然不若初交往時那樣熱烈,這個午後的咖啡時間,卻讓我們有了和緩對話的空間與時間,那種感覺相當美妙,也自然貼心。

  她同我討論小說的進度與流向,說到興奮處還會立刻提筆記下來,我喜歡那種互動,雖然我看的書她沒有興趣,但,她知道我對她的作品懷有興致,且念念不忘。說到底,我卻像是老媽子了。

  寧靜的時間過得很快,轉眼已經五點多,不知不覺在咖啡館內待了三個小時,女友校稿完成,看外頭雨勢緩和了,瞧了我一眼,我笑著闔上看了一半的新書,緩緩起身結帳。

  走出咖啡館,女友抬頭看了招牌一眼,笑著問我那到底是什麼意思?我聳聳肩,不知道,但我曉得,那是間給了我們悠閒午後的咖啡館。

1 則留言:

Wild 'n Out 提到...

黑手和大嫂真甜蜜呀...
(嗚><~你背叛了去死團!)

--立